【原创短篇小说系列】不说话的人质

【原创短篇小说系列】不说话的人质

这是一个不能再普通的日子,阳光明媚,工作日的早上十点钟,银行里有大概十几个人,坐在铁质的椅子上等待叫号。

在y1007被叫到的时候,一个老太太拿着自己的包,拄着拐杖朝窗口走去,速度有点慢,但是工作人员还是在等着她。

大概在她还没走到的时候,玻璃质的大门突然被踹开,两个把黑色丝袜蒙在头上的劫匪突然闯进来,举着长枪朝着天花板,银行里的所有女人都吓得尖叫起来,不用说都知道,这是遇上了银行抢劫。

“所有人,都蹲下!”

胖劫匪大声喊道,举着他不知是真是假的黑色枪支,并把手里的袋子从上面扔到窗口里面。

“把钱装进袋子里,敢报警的话,我就把银行里的人都杀了!”

柜台小姐也是第一次遇上这种事,吓得是兢兢业业,手里颤颤巍巍拿起黑包,一脸不知所措地看着外面的大堂经理,经理虽然也没有经验,但他还是反应很快地挥手让她朝外面走。

劫匪朝着被吓得缩蹲在一起的等叫号的人们,心情看着不错地拿枪支比划着,几个女人已经害怕到双腿颤抖坐倒在地,大家都不敢抬头生怕对方会做出什么来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劫匪问一个长得不错的女人。

“张倩……”

女人哆哆嗦嗦说道。劫匪又用枪指着一个小女孩。

“你呢?”

“司马遥。”

小孩子才十岁左右,从没遇上这种事,一边抽泣一边说。

“哦?还是个复姓。”

胖劫匪一说话,一股地方口音传来。

“还没弄好吗?”

瘦猴一样的劫匪大声对里面喊。

“在准备!我们去金库取钱。”

经理在后面说道,然而他们不知道,经理已经按了报警键,正在拖延时间等警察来。

胖劫匪又打趣地走了几步,走到一位蹲在地上,手很正经地放在头发后面,长得就是一副成功人士的成熟男人面前。

“你叫什么?”

胖劫匪无聊地问道。

然而男人没有回答……

“老子他妈问你话那!”

胖劫匪举起枪,周围的人吓得又是一阵尖叫,然而男人看着只是有些紧张,还是一句话没说。

劫匪有点生气,他抡起枪,一副要打男子的样子,男子似乎下意识躲了一下,然而劫匪没有打下去。

难道这个人是聋子吗?

劫匪故意慢慢走到男人身后,出其不意朝他耳边“啊——”大叫一声。男子有反应地身体一颤,并回头瞪他一眼,然而还是一声不吭。

那就是……哑巴?

胖劫匪试着掐了男子一下,虽然一开始没有叫,但最后实在忍不住,痛的叫了一小声,还是可以确定不是哑巴,如果是聋哑人,欺负对方似乎不太好,不过这个不说话的人质确实是让胖劫匪有点生气,他抡起枪,刚想打上去,突然而来的警笛声让他停下的手。


“怎……怎回事儿?怎么突然条子来了?”

瘦劫匪突然放下手里的枪,走到银行门口,朝着外面看,然后下一秒就被胖劫匪立马拽了回来。

“傻蛋!小心点,他们有枪。”

两个劫匪似乎不太明白银行的工作原理,他们并不知道到底是谁报的警,但是所有的人质都在他们眼皮子底下,所以说那个经理室还是最有可能的。

“你们两个怂蛋给我出来!”

瘦子劫匪跑到银行柜台那边要打开门,然而那两个人把门反锁了,怎么也打不开。

“大哥,我们被人骗了。”

瘦子惊慌失措的说道,虽然开着冷气但脸上冷汗直冒。

“俺还不想蹲监狱……”

胖劫匪看到这个画面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,但是他有身后的一堆人质,总之手上有人质的话,警察就不会轻举妄动。

“你们听着不许乱动。”

胖劫匪一边说着,一边把那不说话的人质揪过来,用自己的枪抵在人质的头上,对着外面的警察表示一下,自己手头有人质。胖子心想,现在我把枪抵在你的头上,总归你该害怕了吧!结果他看了一眼那不说话的人,对方的表情没有一丝变化,甚至脸上还有一点嘲讽之意,似乎抵在他头上的只是一个茄子而已。

难道说这个人已经看出我手上的枪是假的吗?胖子这样想,拿枪的手似乎有一点颤抖,或许这个一脸淡定,甚至不说话,还穿着一身西服的人,也许是香港黑手党也说不定,可能这个人,根本不屑和我这种人说话。胖子这么一想,不禁全身寒毛直立。


外面的警察手里拿着大喇叭,朝着银行内部的两个劫匪大喊着,无非就是一些赶快缴械投降的话,里们两个劫匪进也不是退也不是,只是呆在原地把着一群人质,就这样僵持了将近20分钟,两个新手劫匪不禁有一些疲劳了。

胖劫匪一直觉得那个不说话的人可能来头不小,也不知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,胖劫匪坐到那个不说话的人旁边,他觉得这个人可能会理解他的想法。

“大哥呀,俺们从乡下来到北京,本来说想投资做一点生意,结果担保人说只要投了这些钱,肯定能两年之内回本,结果没想到钱全都被人给骗了,我跟我弟弟呀实在是没有办法,于是跑去干一些坑蒙拐骗的事,结果被抓进了公安局,有了前科,然后就不好找工作,那时候我父母同时也去世了,老婆也跟着别的男人跑了,我弟弟现在还是光棍一条,现在追债的人找到我们了,我们现在也不好回乡下,被那群人逮到,他们一定会打死我们的,所以没有办法,我们只有抢劫银行这一条路了,这些都不是我们的错,这些社会对我们不好啊。”

胖子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对这个人掏心掏肺,大概是这个人看上去就像个公司高管。因为实在太过于伤心,他一边说一边抹眼泪,穿着西服的男人还是一句话没有回应他,而是伸手放在他的肩膀上,就像安慰一个在哭的大孩子,胖子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,甚至直接抱住了男人的腰,不说话的男人也只是揉着对方的头,当做安慰的话。

“大哥,我们实在坚持不下去了,我们还是决定投降,感谢您一直这么冷静地跟着我们,如果以后我们出狱了,希望也能遇到您,给我们个工作机会……”

坐在一旁的瘦子也忍不住哭出声了,兄弟俩搀扶着往银行外面走,扔掉假枪支,双手做投降姿态,很快警察就围上来了,把两个劫匪押送上了警车。

在警车开动的时候,胖子朝车窗突然看了一样,那个穿西服的不说话的男人,就站在门口,一直保持着他冷静的样子,里面的人质一个个都慌慌张张地跑出来,胖子朝着他挥了手,下一秒就被警察摁住了,让他不再看向车窗。

想了想如果那个人真的是什么广东香港黑手党的人,会不会把自己很快救出来,以后走上更黑的道路?只是一瞬间的想法,胖子还是有点欣喜,虽然不知道什么来头,至少现在先乖乖的吧。


出来的人质有的在哭有的腿都站不直,警察们一个个都去帮人,因为看到了那个西服男在听犯人说话,几个警察和等候已久的记者迫不及待地冲上去不停地问问题。

“先生犯人和你说了什么?”

“你怎么劝的他?”

“请问您是做什么职业的呢?”

不说话的西服男突然变得不知所措,他打量着冲上来的记者和一旁虽然制止实际上也是有好奇心的警察,吞吞吐吐冒出几个字:

“僕は日本人です、中国語が全然できません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全场的人呆在原地。


原来这个西服男是日本公司派来中国出差的,可以说中文就知道“你好”“谢谢”,这次来银行就办个简单的事情就没带翻译来,因为最近中国和日本关系很僵,翻译特地跟他说“如果遇到看着就很暴力的人,无论如何千万不要露出一点日语”,所以才一直没说话,至于刚才那些劫匪对他说的话,是完完全全一句也没听懂。

the end

评论
热度(11)